2014/12/28

讀書心得》別相信任何人


2014-12-28 補充
這本書真的厲害,  到現在我還能在大賣場的書架上看到賣這本書, 這很不容易, 這本書至今已出版3年了, 但前幾天我看到博客來今年百大書籍排名, 它有在榜上唷!! 

文章日期:2011-11-06

雖然這本書的結局一點都不讓人驚訝,情結也有一點牽強,我是指兇手的動機,和事後的行為。不過這本書對於女主角,一個有記憶障礙,無法保留記憶的人,介由一本自己的日記,追詢她的人生,內心的描述,對於沒有記憶的感受,寫的很棒,吸引人一頁一頁的往下翻。
你看到對克莉絲汀失憶的描述,令人動容
似乎隱約回想起什麼,但正打算再想個仔細,念頭卻有如灰燼被微風吹起,翩然飛走了。
我知道今晚我會上床睡覺,然後明天醒來又是什麼都不知道,就這樣再一天,又一天,永無止境。這不叫生活,只是存在而已..
另看到這段:克莉絲汀心中一凜,頓時明白這些他全都經歷過,他的哀傷己是舊有,己有足夠的時間在他的內心沉澱,成為他的根基的一部份,只有我的哀傷是初始的,每天都是。
對,『每天』對克莉絲汀都是新生的一天,但對班恩(他的丈夫)卻是重複,再重複,也因為這樣,我對於班恩並沒有很討厭,即使這一切他是使作俑者,班恩應也是一位心理有問題的人,真的以為可以控制他人的人生嗎? 愛可以讓班恩每天一再重複的對克莉絲汀解釋她的過住,可惜的是,這個愛的基礎是建立在犯罪的基礎上,註定是悲劇收場

別相信任何人
作者:S. J. 華森
原文作者:S.J. Watson
譯者:顏湘如
出版社:寂寞
出版日期:2011年07月28日

每一天醒來,克莉絲汀都身處一個陌生的房間,身旁躺著一個不認識的男人。
  當她面對鏡子,只看見一張陌生的臉,比她所知的自己老了20歲。接著,男人會耐心說明:我是妳丈夫班恩,妳今年47歲,20年前遭遇嚴重車禍,從此記憶受損。

  每一天醒來,克莉絲汀就像懵懂的孩子,關於她世界裡的一切,全仰賴班恩告知。不過每一天,她也會接到陌生的奈許醫師來電,要她到衣櫥後方找出日記。原來,克莉絲汀在睡前會寫下今天的事作為「備忘錄」,提醒明天失憶的自己。
  就這樣,克莉絲汀藉著日記的累積,一天天重建了自己的歷史,但其中細節漸漸和班恩、奈許醫師的說法產生矛盾。究竟哪一個版本可以信任?

  今天醒來,她翻開日記,第一頁只寫著:別相信班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廣告留言一律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