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04

讀書心得~碎片之島



文章日期:2010-11-20

 現在的出版社真的很會行銷, 如"福爾摩斯先生收",如這本:碎片之島,封面印著:2009英國科幻小說協會最佳小說,爬文才知道根本只是初選。書的人物刻劃不深,全書的內容重於韓德斯島上發現的生物,和生態演化的理論。就理論的部份,是有深度,但也暫太多篇幅。我是跳著看有興趣的部份。島上的生物又太異形,建議到作者的部落格看照片,再對照書中的描述。
不過幾場人類和韓德斯島的生物對峙場景,到是生動,攝影師被一群動物追殺的那一段也很娛樂,(娛樂? )這一段,讓我想到侏儸紀公園的場景。另最後,遇到島上智慧型動物,是作者最後已經無力了嗎?在如殺戮戰場的島上,不應該是這樣的表現吧!! 向人類求援? 且島上地震、最後軍方炸毀這坐島的安排都太方便行事了。這本書只有那些韓德斯島的生物吸引我!!


(內容簡介)
如果五億年前,地球往另一個方向演化,我們將面對怎樣的今天?
因為這樣,一塊未經人類文明污染的淨土,竟成了人類最恐怖的夢魘。
  「這座島不該被人發現。否則上帝為何要把它擺在這裡,如此地遠離人世?」
  時間是現在。地點是三叉戟號,一艘由電視實境節目《海洋生命》所雇用的長程科學研究船。船上有一群野心勃勃的年輕科學家。由於製作人不斷追求節目的可看性,小小的韓德斯島正是理想中的拍攝場地。當第一位科學家踏上島後,一場終極的生存考驗就此展開。
  當他們抵達島上時,科學家們毫無防備地面對從未被記載過的物種。這不是時空倒轉的失落世界、也不是突變異種的島嶼、更不是科學失控錯亂的下場;這裡是地球自五億年前,往另一個方向演化的結果。
  這些天真的科學家們將要面對的事物,比人類有史以來遭遇過的一切都要震撼。這座碎片之島會是最後一個被人類征服的世界,還是人類終將發現,我們只是地球歷史渺小的一頁?
一塊凍結在寒武紀的碎片所帶來的震撼
  在韓德斯島上,你得跳脫固有框架,否則你最好待在自己的框框裡,祈禱沒有鬼東西跑進去……
  與世隔絕五億年的韓德斯島:這座島是潘諾西亞超大陸在五億年前所分裂出的第十五塊碎片。1791年,英國皇家應許號登陸這座位於南緯46度,西經135度的島上,艦長命名為韓德斯島。這是唯一的史料,但艦長卻刻意隱瞞實情,因為這裡看不見上帝的靈魂。
  讓達爾文跌一跤的寒武紀生命大爆發:在距今五億年前的寒武紀,在短短兩百萬年內,生命演化呈現飛躍式的發展。多樣的物種讓達爾文的演化論無法成立,而這個演化史上的大謎題就藏在韓德斯島的生態系裡。
  好奇心會殺死一隻貓:人類的好奇心是挑戰未來的最大驅力,總是不停地往未知的領域開發,從航海到登陸月球,一連串的探險成就身為「智能物種」的優越感。然而,在韓德斯島上,你將發現,有時,好奇心不只殺死一隻貓,更有可能毀了全人類。
  因為了解,所以慈悲:上帝摧毀巴別塔就是要讓人類學會語言的真正涵義──溝通不只是文字的交換,而是真正的了解。因為不了解,所以我們爭奪。幸好,潘朵拉的盒子最後飛出一隻叫做「希望」的精靈,給了人類最終的救贖機會,開始學會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廣告留言一律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