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01

讀書心得》飢餓遊戲

飢餓遊戲

文章日期:2011-01-09 


趁著第3集完結篇要出版前,再拿出來復習一下。生死競爭遊戲的故事其實沒有新意, 但作者加上一些創意的元素:如未來,國家,統治,愛情是很吸引人的。
女主角凱妮絲, 代替妹妹小櫻自願擔任第十二區的貢品, 參加飢餓遊戲, 在遊戲中遇到第十一區的參賽者:小芸。小芸長的太像妹妹了, 凱妮絲不願去想遊戲最後只能有一位存活者, 與小芸結盟,但最後小芸不幸被另一區的貢品殺死了。這一段最令人動容,悲傷,心疼。當小芸死後,凱妮絲收到屬於小芸那一區所贈的小小一塊溫熱的麵包,我不禁流下眼淚。 

一小塊麵包, 對照者施惠國的豐盛餐點, 奢華的生活,無比諷刺。男主角比德在天台上對凱妮絲說:「我只是一直期望自己能想出個辦法, 向都城顯示他們並不擁有我。我不是他們的一顆棋子。」 這樣的想法也漸接點出接下來的遊戲決不會按施惠國所設的規則來玩, (也包括後面的續集是走反抗的路線了), 包括凱妮絲利用大家愛看悲劇戀情的心態, 來得到所需的資源補給。(借由電視實況轉播來幫助自己,聰明!!)。 以及最後冒險和比德吞下毒苺果, 讓遊戲沒有生存者,來贏得勝利(也是反抗施惠國)。

全書以凱妮絲第一人稱描寫, 所以無法了解男主角比德的想法, 覺得這一集比德的角色稍薄弱。另令我印象深刻的二位貢品:聰明狡猾的﹝狐狸臉﹞和一直躲在神秘的大草原內的大力士﹝打麥﹞,作者都已經仔細安排了,但他們的死卻是草草結束,可惜。

(內容簡介)
在一個過去叫做北美洲的廢墟中,有個新建立的國家「施惠國」,分布四方的十二個行政區環繞著一個燦爛的都城。這個嚴厲又殘酷的都城,藉由逼迫十二個區每年送出12歲至18歲的一名少男和一名少女,投身在年度盛會,由電視實況轉播拼鬥至死的「飢餓獵殺」中,來控制與維持統治的秩序。
  十六歲的凱妮絲,與寡母及妹妹小櫻同住,當她自願代替在「抽籤日」被抽中的妹妹參加獵殺遊戲時,是將它視為死刑。但凱妮絲曾經在垂死邊緣掙扎過,求生存已成了她的第二天性。她在無意間成為一個有力的競爭者。但她要贏,勢必面臨重重抉擇,權衡生存、人性、生命與愛,孰輕孰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廣告留言一律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