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10

讀書心得》羊毛記WOOL

這本書不是在我的書單中,買它只是因為要湊到免運費,但這本書真的如《別相信任何人》作者S. J. 華森 :所說的的,是毒品,翻開第一頁後,就上癮了。真的好看。


很奇怪看羊毛記的時候,我一直想到饑餓遊戲,設定的時空背景很像,主角也是女生,不過羊毛記的女主角年記大一點,講到這,想抱怨一下,為什麼男主角比女主角的年紀小,且還差這麼多歲,這一點我很難接受啦~不過,我喜歡看能力強的女生,哈~這不是羅曼史,不要想太多

好奇怪的書名:羊毛記,查了資料:羊毛,也是書中用來清潔的工具,也表示一群沒有聲音,沒有獨立思考的乖巧的綿羊,也暗指英文諺語中「眼睛蒙上羊毛」(類似中文「掩耳盜鈴」)。

羊毛記的設定很有趣,未日後 一群人是生活在地下一個巨大的圓筒碉堡,這個大筒子共有144層,沒有電梯,只能爬樓梯,每層樓高10公尺,作者介者2位老人家(地堡的領袖和副保安官)爬下樓要到最底層找尋女主角來接任保安官,把整個地堡介紹一面,文筆相當好,這段"旅行"(真的像旅行,中途還要過夜)作者生動的文筆把地堡的環境和人物一次介紹介給讀者了解,故後來的地下的人們發動暴動,因清楚知道地堡的地理環境,也明白他們的計畫,感覺自己就是他們的一份子

在地堡,最大的禁忌,最嚴重的犯罪,就是當眾說出「我想出去」。一旦說出口,你就必須走出那扇閘門,門外充滿有毒的空氣,瞬間你無法呼吸,身體會被腐蝕掉。但資訊區會為你量身訂做一件防謢衣,在你被毒空氣侵蝕前能夠為地堡做一件事 ,就是用羊毛刷將地堡裝在外面的鏡頭擦拭乾淨,讓地堡內的人能夠透過鏡頭觀看外面的世界。但這產生一個疑問,地堡的人,想不透,為什麼每個出去的人都會乖乖的擦拭鏡頭?? 為什麼不會想要逃跑??

羊毛記故事開始,一個個問題接踵而來,讓讀者為了找詢解答,只好一直往下看,另作者的寫法是同時有多個故事分別敘述,講完A,下一頁,講B。有時A正看的緊張,就跳到B,如同看電視,緊張的時刻,會切入廣告,足夠釣人胃口。到最後,我是跳著看,先看A,再回去把B補上,我只能說好看的小說才會讓人如此吧

啦哩啦紮的講一堆,羊毛記還有很多可談,如環保,如政治,如人性,一個地堡也是一個社會,所有的一切之前在地上會有的,在小小的地堡(比起地上的)一樣還是存在,不會因隱瞞,洗腦,操控而消失,人們還是會找出口的。溫馴的小綿羊也會變成大野狼的。

羊毛記WOOL

作者:休豪伊
原文作者:Hugh Howey
譯者:陳宗琛
出版社:鸚鵡螺文化
出版日期:2013年06月04日
他欺騙你,隱瞞真相,但卻是真心為你好……
他不惜殺人,只是渴望你能夠好好活下去……
你,願意這樣活著嗎…………………………?
  那個時候,已經沒有人住在地面上。
  地面上,只剩一個致命的死亡世界,空氣中瀰漫著致命的強酸毒氣。走出那扇閘門,五秒鐘,你開始瘋狂嘔吐,十秒鐘,你的肺開始融化……為什麼會這樣?生化浩劫?核污染?……太久遠了,已經沒有人知道……
  大家都住在地下,巨大的圓筒型地下碉堡,總共一百四十四層樓,每層樓高將近十公尺,從最底層到最上層,高度超過一公里……而且,基於某種原因,地堡裡沒有電梯,只有一座中央螺旋梯。想上頂樓,是多麼艱辛遙遠的路程。然而,在某個特定的日子,大家還是不顧一切想上去,因為,那一天,有一個人會「出去」……
  在地堡,最大的禁忌,最嚴重的犯罪,就是當眾說出「我想出去」。一旦你說出口,你就必須走出那扇閘門……五秒鐘,開始瘋狂嘔吐,十秒鐘,肺開始融化……在頂樓牆上的巨大顯示幕,你可以看到外面的山丘上遍布屍體,那麼,為什麼每隔一段時間還是會有人想「出去」……?
  有一天,又有一個人「出去」了,而那個人,竟然是地堡的保安官。一個執行法律的最高官員為什麼會觸犯地堡最嚴重的罪?
  地堡的領袖是一位七十歲的老太太,深受愛戴。她很想知道,那些人為什麼會一個個走出去?背後是什麼力量在驅使他們?她不忍心看到山丘上那越來越多的屍體。而現在,就連她最得力的部屬保安官也走了,她必須找一個人來接替他,查出真相。而最理想的人選,卻是在最深的底層,一個謎樣的傳奇人物……她叫茱麗葉。
  據說,她十二歲就離開父親,一個人到底層當發電工人,從此以後,她就再也沒有出來過。據說,她具有一種超乎常人的能力,能夠洞悉問題的真相……

  然而,茱麗葉從來不曾離開底層,是因為她必須日日夜夜守著那部巨大的發電機,因為,只有她知道,發電機已經快要解體……如果失去電力,地堡就不再有水,不再有空氣,他們還能去哪裡……

1 則留言:

  1. 之前也有看到一位網友說跟飢餓遊戲有點類似。兩部我都喜歡!

    回覆刪除

廣告留言一律刪除

熱門文章